首页

奢侈品管理

国际商科

教学师资

招生指南

留学就业

咨询报名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川外新闻 >

16国外籍师生“感知巴渝”万州行盛赞美丽乡村

$cms.format($article.publishDate) sisu 浏览:[]

土家风情、美丽乡村;欢歌笑语、美美与共。4月7日,来自16个国家的17名外籍师生登上万州北-重庆的返程高铁,却依然沉浸在难忘的旖旎风光和考察交流中。

两天来,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巴西、日本、葡萄牙、吉尔吉斯坦、泰国、越南等16个国家的外籍师生参加国际友人“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来到重庆市教委帮扶集团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从民俗文化交流、文旅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民族中心小学鹿鸣书院建设等多元角度考察调研,感知巴渝大地的深厚历史、独特文化和时代新貌。

中外联谊:篝火晚会点燃浓浓“亲情”

6日晚,喜庆的土家莲萧《高粱杆节节甜》拉开中外联谊的序幕,一开始就把欢乐友好的气氛点燃。紧接着,缅甸教师龙威用中缅双语演唱的歌曲《童话》迎来一阵欢呼和掌声。随后,来自美国的外教玄易风带来自创朗诵表演《土家族风土人情》、当地村民蒲晓政表演的土家歌曲《摔三碗》、葡萄牙外教毛贝贝的小魔术、村民谯乾树等演唱的《哈格咋》、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丽安生的诗朗诵《致橡树》等节目不断上演,国际友人与土家儿女的欢声笑语响彻山谷。“那一刻,我有种亲如一家的感觉。”不止一位在场的外籍人士和当地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节目进行到一半时,中外两位主持人邀请川外领导和老师上台即兴表演节目。市教委派驻恒合乡驻乡工作队长、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用俄语演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来自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在友好的气氛中上台合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天祥演唱了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随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卢旺达、日本的留学生表演了尤克里里弹唱《朋友》。这些节目都不断引来现场观众的跟唱或合唱,营造出和谐共生、美美与共的友好氛围。

点燃一把篝火,驱散了海拔1300多米高山的寒冷,连结和温暖了主人和客人的心。外籍师生换上土家族服装,与乡民一起手拉着手,圈围着圈,跳起了土家舞蹈——摆手舞。音乐一转一跳,双手一散一合,火光在笑颜上晃动,夜晚的山谷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最后,高亢的唢呐声一响,外籍师生进入恒合乡的第一晚联欢演出在齐声合唱的《云上恒合》中落下帷幕。

古乡新貌:在乡村的颜值和气质中流连忘返

7日一早,17名外籍师生便在恒合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王茂良的导游下,开始了对恒合乡自然风景、人文历史和经济发展的考察调研。

在枫木村,一行人在万州恒合与湖北利川的交界处体验了“一脚踏两省”的奇特经历,登上海拔1400米高的鹿鸣垭垭口看到守护这方水土的巴蜀关;在水口村的星空观景平台,外籍师生听闻了恒合乡守护神的古老传说,纵览了快速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走进恒合民族中心小学,正赶上学生们的课间活动,打莲湘、跳竹竿、接力跑、斗鸡、摆手舞等活动丰富多彩、应接不暇,外籍师生忍不住参与其中;学校重点建设的鹿鸣书院内,精心设计的《诗经》文化墙,三间舞蹈、刺绣、古筝活动室都吸引着外籍师生的目光。直到“各位师生,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抓紧时间来门口集合”的喇叭声传来,才让流连忘返的外籍友人离开书声朗朗的教室。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金淑贤微笑着说,“我打算留在重庆,留在中国,因为我很喜欢中国文化,很喜欢中国人的性格。”

一进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村八一村,外籍师生便欢快地直奔开满油菜花的田野;在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石坪村,大家到村民王春夫妇种植的22亩草莓基地里摘草莓。没有污染的果香味浓郁芬芳,主人热情欢迎大家在草莓大棚里边摘边品尝,不一会儿,一个个饱满的草莓便填满了篮子。

捷克外籍教师潘淑娜赞美到:“这里的风景非常漂亮。即使天气不太好,但所见所闻依然让我很开心。”卢旺达留学生文彬说:“我要把这里的一切拍给我家乡的弟弟妹妹们看。”

帮扶工作:五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驱动的结果,也和派驻重庆各地乡村数千名组成的帮扶工作团队有关。重庆市教育帮扶集团驻万州区恒合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严功军认为,“帮扶干部到了乡村,可以从五个方面助力乡村发展,包括观念的转变、资源的整合、人才的聚集、品牌的宣传、商业的引流。”

严功军表示,今天的国际友人“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可以让国际友人通过走进美丽乡村,真切体会中国乡村的变化,在与乡村的接触和人的交流中喜欢中国,“这种研学方式是文化、文明交流互鉴非常好的一个模式,把所见所闻和真实感受传播出去,既可以使其在中国的学习更接地气、更有效果,也可以通过他们来讲中国故事,进行国际化的传播。”

据介绍,国际友人“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继带领外籍师生走进北碚、武隆、长寿后的第四次。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天祥说,“此次万州行向外籍师生充分展示了恒合土家族乡促进民族团结和乡村发展的振兴成果。四川外国语大学能够在国家的乡村振兴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的责任和光荣。”他表示,这样的活动将持续下去,越办越好。

“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友人‘感知巴渝’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恒合的宣传,提升恒合的知名度、辨识度,助力恒合乡村全面振兴。”恒合乡党委书记魏卡借媒体发出友好邀请,“欢迎更多国内外友人到恒合做客。”

通讯员杨清波张艺锋/文

任怡/图

关注我们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