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奢侈品管理

国际商科

教学师资

招生指南

留学就业

咨询报名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川外新闻 >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学校“蒙华夏根·正炎黄魂”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秀山

$cms.format($article.publishDate) sisu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笃定四个自信,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理想报效祖国,四川外国语大学组建“蒙华夏根·正炎黄魂”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秀山县隘口镇平所村,通过社会实践让我校学生充分认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筑牢爱党、爱国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青年学生能够把先进的科技、知识和文化带到基层,办实事、开新局,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一、党史多样学 探寻振兴路

1.开展村支两委座谈会

志愿服务队与镇领导、村支两委主要干部举行了座谈会。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隘口镇在过去几年中脱贫攻坚的艰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志愿服务的同学分享,勉励同学们笃定理想信仰,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队员们在与干部们的座谈会中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引领作用,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将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的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理想报效祖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2.走进平所村种植基地

志愿服务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秀山县隘口镇平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江和其他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平所村大棚蔬菜、黄精和太空莲种植基地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平所村因地制宜、迎合市场需求打造了集种植、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实惠,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全村的生活水平上了新台阶,彻底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精神风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走访种植基地后,队员们深切意识到,平所村特色农业种植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离不开平所村全体老百姓的艰苦奋斗,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只有奋斗拼搏,村民才能走上致富道路。

3.参访隘口电商产业园

志愿服务队走进隘口镇电商产业园,在隘口镇组织委员严川的带领下,全面了解隘口镇电商兴业的发展路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由此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思考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在走访调研时,队员们还参访了位于产业园区的隘口土家织锦非遗工坊,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参访了产业园区回村大学生创业的物流配送中心,与创业的大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过一系列的参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切地感受了到党和政府为发展经济,凝聚人气,为乡村青年提供创业就业的切实举措,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对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

二、党史多样学 厚植爱党情

1.寻访战斗革命遗址

志愿服务队在我校驻村书记李江的带领讲解下,步行7公里前往中共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瞻仰倒马坎纪念碑。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纪念碑下,李江书记给全体队员上了一堂以“学史力行,争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课。本次寻访红色革命遗址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并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党同向同行。

2.“颂党恩 传家风”最暖全家福拍摄活动

志愿服务队面向当地居民开展了“颂党恩 传家风”最暖全家福拍摄活动,为当地村民拍摄个人、全家福照片。队员们精心设计拍摄场景,当地村民踊跃参加。温馨的瞬间被镜头捕捉,优良的家风得以传承。在党的带领下,农村家庭生活、精神风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其乐融融,正是这千千万万个温暖的小家,汇聚成和谐、团结,强盛的国家!

3.“传承文化·强国有我”非遗技艺体验教学

志愿服务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在基层进行推广,举办了“传承文化·强国有我”非遗技艺体验教学活动。队员们带领当地居民亲身感受面塑、剪纸、脸谱绘制的魅力。队员们以“小我”之身发“大我”之光,以新时代实践为抓手,通过非遗技艺体验,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当地村民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三、党史多样学 文化促振兴

1.“山水隘口 大美乡村”主题宣讲

志愿服务队面向当地居民进行了“山水隘口,大美乡村”主题系列宣讲。宣讲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擦亮眼,防诈骗”以及积分银行活动,这些活动增强了广大村民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平所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乡村治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与世界相约”多语言课堂教学

志愿服务队利用川外的语言优势开展了“与世界相约”多语言教学课堂,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带领大家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语言魅力和文化风采,提升了村民的国际视野,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3.“蒙华夏根·正炎黄魂”联欢晚会

志愿服务队助力隘口镇平所村乡村振兴联欢晚会顺利举行。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隘口镇镇长周世前,隘口镇组织委员严川,隘口镇宣统委员王烈湖,隘口镇平所村党支部书记金徐斌,我校驻村书记李江出席本次晚会。晚会将扶智筑梦七彩课堂系列教学成果和文艺活动紧密结合,由团队成员和当地居民共同演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秀山花灯和多民族、多国家的文化艺术相碰撞,精彩分呈的表演、当地村民和留守儿童的积极参与为全村带来了一场非凡的视觉盛宴,既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一股清流:帮助村民感受世界多元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我校“蒙华夏根·正炎黄魂”文化志愿服务队赴秀山县隘口镇平所村以扶智为纽带,理想为引领,将先进的科技、知识、文化带到乡村,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志愿者们深入社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主动担当国家和民族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关注我们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