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奢侈品管理

国际商科

教学师资

招生指南

留学就业

咨询报名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川外新闻 >

我校日语学院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cms.format($article.publishDate) sisu 浏览:[]

7月19日—22日我校日语学院“三下乡”团队携手铜罐社区,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开展了“学党史、知国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天

经过开班见面会后,郑榆之同学向小朋友们讲解了中日传统服饰的相关知识。团队成员还进行了服装走秀活动,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体验了中日传统服饰的异同。小朋友们对此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纷纷来找穿传统服饰的小姐姐们合影。

小朋友们和我校学生合影

第二个环节是书法讲座。张璐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书法知识和毛笔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完毕后,在团队成员的协助下,小朋友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经过书法讲座、汉服展示等亲身体验,小朋友们充分意识到了我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对书法、汉服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当中,不仅给了小朋友们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也向祖国的花朵们传递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

小朋友和师生们一起写书法

在书法比赛中获奖的小朋友们

第二天

7月20日,首先进行了主题为“红军长征”的党史与国史教育讲座,团队成员通过小视频、PPT等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和中国历史,用生动的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光辉历程,鼓励小朋友要敢于担当作为,凝集青春热血,奉献青春力量,让红色精神伴随小朋友们的成长。

余绯同学为大家开展讲座

随后,詹诗嘉同学带领孩子们学习红歌《闪闪的红星》,在教唱的过程中,让孩子们了解红歌背后的历史,在反复演唱的过程中深深扎牢爱党爱国的种子。

最后,余绯同学教小朋友们学习了简单的日语的问候语,小朋友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学习得非常认真。

(全体成员大合唱“红星闪闪”)

 

第三天

7月21日,天气转好,在朗朗晴空的映照下,我们再次如约而至。铜罐驿镇的小朋友们早早地来到教室,一双双明亮清澈的眼睛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今天的主题是安全教育讲座,针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拐骗四个方面,为小朋友们做了充足的思想工作。在余奕岑和朱美羲两位主讲小老师的课堂之后,还进行了安全问答竞赛,在巩固安全知识的同时,大大增加了趣味性,使所有小朋友都踊跃参与,乐在其中。

朱美羲同学为大家开展安全知识讲座

余奕岑同学为大家开展安全问答竞赛

第四天

随着气温的攀升,日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被推至最高潮。

以美食为载体,让小朋友们感受异国的饮食文化特点。今天的教室里弥漫着食粮的香气——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制作寿司。

志愿者以精美有趣的PPT,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寿司的起源、种类以及制作方法。以日语学院学子的目光看来,寿司无疑是极具学院文化特色的珍馐之味,小小的昆布包裹着缤纷的食材,一口咬下有蔬菜的清脆和米粒的软糯,也有亲手制作的成就感,以及面临分离的微酸。

詹诗嘉同学教小朋友们做寿司

这段日子过得很慢又很快,意义非凡的时光充实而美好,收获满满的不仅是铜罐驿镇的小朋友们,也是我们。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日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齐心把握最佳教育契机,以多种形式忆党史、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小学生也要从党史故事中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关注我们

返回 原图
/